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性修养与理论提升”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者:基础教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

1117-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张明明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支部干部、部分专职思政教师、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行共28人,来到淮安市恩来干部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党性修养与理论提升”专题培训班。

17日晚,在恩来学院行健楼江淮厅开展了一场 “你是这样的人”---周恩来精神风范情景报告会,老师们深情演绎了周恩来总理的故事,带领大家走进周恩来总理的一生,深刻感受伟人的精神风范。接着,在腾飞楼203教室,举行了隆重的开班典礼,开班典礼有刘芬副院长主持。张明明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对全体学员提出了学习要求:“作风优良、工作创新、业务精湛”。

1118日上午,在行健楼兴怀厅,恩来干部学院教研开发部主任高聪进行了《业绩、思想、风范---中共党史视野下的周恩来》专题讲座,详细讲解了周恩来总理的生平故事,周总理50多年的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他依然鞠躬尽瘁、呕心沥血。讲座结束后,进行了现场教学---追梦之路,全体学员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南昌起义”遵义会议”“永不脱离群众”“过五关”等20个关于周恩来革命事迹故事,进一步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的崇高品格和风范。下午,在腾飞楼203教室,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钱怀如进行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的专题讲座,钱处长从实践的角度深入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解答了各位学员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疑惑,激发学习热情。接着,全体学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杰出楷模周恩来》专题展,通过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片和一份份珍贵的历史资料,生动诠释了周恩来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用于担当、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真实人生写照。全体学员深刻感受到周恩来总理为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和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晚上,南通理工学院人事处处长樊文娥做了《新形势下对两课教师的新要求》的专题讲座,樊处长对新时代背景下的两课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新思想的核心内容,做到真懂、讲透、讲通;二因材施教,拓展思政课的教学考核形式;三注重教学效果,学生课后的收获。最后,全体学员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专题研讨,各学员积极踊跃发言,分享学习成果。

1119日,全体学员参观学习了淮安漕运博物馆、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教学点,通过实地、实景、实物深入了解淮安红色革命历史和运河文化风采,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时代重任。

通过两天的集中学习,学员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收获颇丰,回去后将持续转化用好此次培训的学习成果,在平时的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杨萍萍 /孙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