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 “学习新质生产力”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基础教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0

202435日,基础教学学院党总支召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C409会议室开展主题为“学习新质生产力”的专题学习活动。此活动旨在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思考高校如何发挥支撑作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本次主题学习由党总支书记张明明主持主讲。

2023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202413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35日,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阐释了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为”与“不为”。他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学习活动中张明明书记指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实现人民物质和精神共同富裕的必然举措,是赢得国际竞争战略主动权的关键。

张书记要求大家在学习新质生产力具体内涵时,要注重把握创新是其核心要义,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创新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的推进器,持续增强自身创新意识的同时,不断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做出贡献。



文:杨海燕

图:朱小军

审核:张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