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成员大会暨第十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层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校举行

发布者:基础教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31617日,由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上海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喀什地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的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成员大会暨第十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层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此次论坛设立上海师范大学主会场和高职高专分会场,喀什、拉萨、南京等多个分会场,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名专家学者及大中小学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316日晚,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成员大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为大会致辞,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文华、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天生、东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静波,以及60余名联盟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凤主持。

       朱惠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教育部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上海市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取得显著的前期成果。自2022年成立以来,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汇聚来自29个省(市、区)82个成员单位,包括24所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牵头高校。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业绩。在新时代背景下,思政课内涵式发展进入了深水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任务显得尤为重要。联盟成员通过集思广益、资源共享,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案,为培养时代新人贡献了宝贵的经验。

       同时,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作为联盟成员代表发言。大会宣读并通过了联盟章程和联盟组织机构名单,会议最后,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作为联盟牵头单位代表讲话。

       317日,第十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层论坛开幕。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春晖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表示,第十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层论坛,共商共研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协调难度大、现实意义强的重要会议。通过大家的交流与分享,不仅增进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感情,更能推动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持续健康发展。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春晖表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是上海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等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晶,引起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全国联盟大会通过了章程和组织机构,将进一步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协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行稳致远。

       五位专家为大会作了主旨报告。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表示,要着力从科学定位法治教育目标、合理设置法治课程、遵循学生发展规律、强化学段纵向衔接学科横向协调、整体规划设计大中小学法治知识内容和要求、把握好大中小学侧重点不断改进教育方法等方面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阐述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命题的提出与发展,分享了高等职业院校牵头和参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经验和体会。上海教科院德育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研究员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上海市教委精心布局,大力推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应从学理阐释和实践探索两方面同时跟进,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国家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李梁教授从教育目的和目标的融合发展、教学内容与方法的协同推进、优质数字教育教学的资源共享,组织、管理、运行以及评价保障等方面,阐述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机制。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文华教授针对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守正创新”视域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之目标、内容、路径、成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教学展示环节,复旦大学唐荣堂、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姚瑞曼、上海市第二中学李志鹏、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牛芳等四位青年教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教学示范。

       出席高层论坛并作报告的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爱伦教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甘肃省)牵头高校、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教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浙江省)牵头高校、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天生教授,东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静波教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上海市)牵头高校、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石书臣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爱军教授,江西省兴国县第三中学党委书记赵万胜,石河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晓峰、南通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张明明研究员等23名专家学者。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思政课教师发展研究中心高艳青,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贺新春,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副校长陈明青,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爱华,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成海鹰,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华,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上观新闻》编辑部主任王多、《上海宣传通讯》编辑部主任吕东卉等为大会作了主持或点评。

       喀什地区分会场研讨由上海援疆教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主持,自治区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周百川作主题发言,思政教师代表魏伟、刘亚楠、古丽扎尔·亚森、李晓木、李晓鹏、布合丽且姆·麦依丁、斯提尼沙·吾斯曼、戚亚丽等参与了研讨。拉萨、南京两地分会场亦同步开展了研讨活动。

       论坛闭幕式上,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牵头高校代表、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表示,牢记“国之大者”,培育时代新人,是新时代思政人的应有使命与担当。推进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国之大者”,关乎时代新人培育,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和论坛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总结了五年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经验,明确了建设的方向,增强了建设的信心。相信未来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会更上层楼、更加美好。

(转载:上海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