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高校马院联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主题理论沙龙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基础教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28

2024321日下午,在通高校马院联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主题理论沙龙在南通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C411会议室举行。南通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二级巡视员、南通大学新时代理论武装研究中心主任、南通市老干部宣讲团团长黄正平,南通市政协原副秘书长、南通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叶沈良,市政协二级巡视员、南通大学兼职教授徐爱民,南通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管)智平,以及在通各高校马院院长、书记、教授、教师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南通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研究员张明明主持。

本次活动共分为四项议程:一是张明明主持并致欢迎词,他介绍与会的专家学者人员、介绍来南通理工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概况;二是南通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二级巡视员、南通大学新时代理论武装研究中心主任、南通市老干部宣讲团团长黄正平做“新质生产力”主旨发言;三是与会专家学者教授畅谈发言;四是南通市政协原副秘书长、南通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叶沈良做最后总结讲话。

首先,张明明院长主持并讲话。张院长对各领导以及各高校代表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南通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亮点特色进行了详实介绍,他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他认为:把握新质生产力要紧扣一个核心、二个问题、三个特征、四个发力点、五大新发展理念的“12345”基本框架。

其次,黄正平部长做主旨发言。他以“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与人文经济学一样,新质生产力科学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二是从人类社会生产力演进历程,深刻认识新质生产力的科学范畴和逻辑内涵;三是主要适应时代需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黄部长既从理论高度又从历史广度进行了深刻解读,他指出,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就要根据各地、各产业门类不同的情况,既要注重创造条件推动实现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又要在具有传统优势的工业基地、产业门类继续发挥传统产业的生产力及其作用,做到先立后破、既立又破,开辟新赛道,不弃旧赛道。

再次,各位专家学者教授发言。市政协二级巡视员、南通大学兼职教授徐爱民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题,从深刻理解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理论内涵、如何因地制宜做好发展优质生产力的南通实践、下好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的先手棋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分享。对于“如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她表示,要把握好“打造新型劳动者队伍”“用好新型生产工具”“塑造适应新质生产力的生产关系”和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包括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加快完善新型举国体制,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健全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机制,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管)智平认为:由于地区差距、人与人的差别,有些是工业强省,有的是农业大省,只要是有利于带来产品附加值的生产就可以看成是新质生产力。例如:一件衣服本来可以卖一百元,经过技术革新后可卖到一千元,但是让客户有一定的文化体验感(如:有设计感、有科技感、有名牌效应等)就可以卖到一万元。中国共产党强调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让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发展才可持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么说还有第二、第三生产力等,不能忽视教育的投入、人才的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还有文化上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制度上、管理上、安全上的创新、优化和加强等。此外,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GDP的三驾马车,这些要素只要建立在高质量可持续的基础上,就是新质生产力。

随后,各高校代表纷纷发言。以“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结合南通当地、日常教学做了高质量的分享。比如,来自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副院长朱建,他从创新的角度,以具体实例说明科技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来自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菊云,她聚焦日常教学与人工智能,以鲜活而具体的实例,体现了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再比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斌教授“以培养新质建设者为新使命”做了深度的发言,马教授表示,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和思政教师应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深厚的学术探究力、学理阐释力、宣讲穿透力,探究高校在推进新时代新质生产力发展上的新担当,并在思政课堂上把新质生产力等新时代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郑德全同志也做了“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本职工作”的发言。郑德全教授说,落实习总书记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精神,最关键是要联系实际,因地制宜,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做到人民至上,解放生产力。教师以学生为中心,为适应新质生产力的质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研讨会主题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隆重热烈,体现了研讨的高质量,研究的高水平,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文:刘 薇

图:叶志轩

审核:张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