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参加第五届通理工大学生线上思政风采大赛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基础教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第五届通理工大学生线上思政风采大赛竞赛的通知

 

各部门、各学院、海安校区管委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充分发挥两种途径各自的优势,实现两种途径的优势互补、相互支撑、同向同行,更好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牢牢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的同时,还要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的“软环境”,全面推进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发挥好各类课程的育人作用,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学习奋斗中,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积极贡献,在学校“迎评升硕创一流”总体工作部署下,结合学校“十四五” 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特举办第五届“通理工大学生线上思政风采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二、竞赛具体时间

310-531

三、我校参赛专业

南通理工学院全体本科学生

四、各学院竞赛项目选拔、培训和组织

(一)竞赛组织成员

主办单位:南通理工学院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教务处 宣传部 学工处 团委

参赛单位:全校各学院

(二)具体实施方案

围绕大赛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结合思想政治理论门课程教学内容的学习感悟、学习心得、认识体会;结合数理化、英语、体育各门通识基础课程以及各学科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等非思政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渗透,把自己的学习感悟、学习心得、认识体会,通过演讲、朗诵、情景剧、舞蹈、双簧、红歌独唱、红歌合唱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拍成视频参赛。

以赛促学,充分展示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上下功夫,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中有提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识大局、尊法治、修美德;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品德修养,勇于砥砺奋斗,自觉担当建设伟大祖国的历史使命。

以赛促学,充分展示“各类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学习成果,立志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刻苦丰富学识,努力增长见识,积极塑造品格,立志练就过硬本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增强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本次大赛分两个赛道:

1.主赛道:非思政教研室老师指导的作品

2.红色专项赛道:思政教研室老师指导的作品

参赛节目要求

1.凸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与针对性。

2.选题新颖、契合时代,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创意。

3.符合影视制作规范,参赛作品的配字、配音要反复检查审核,不能出现多字、漏字、错别字,更不能出现政治性错误,不能剽窃他人作品。

4.节目视频时间控制在4-8分钟。

5.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参赛节目数量不设上限;节目数量推荐下限为:

1)主赛道:基础教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健康医学院,每个学院推荐下限不低于10个。

2)红色专项赛道:不低于30.

6.报送材料要求和报送时间:请将短视频以mp4的形式保存(跟报名表顺序一致的编号+节目名称+申报人姓名),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评按照节目下限数量择优推荐发送至马院指定邮箱87970389@qq.com,报送提交截止时间为530由学校评审组进行终审。 

7.基础教学学院(数学、英语、体育各教研室节目数量:每个教研室择优推荐不少于4个,思政教研室节目数量:每个思政教师择优推荐不少于2个作品)报名工作联系人:杨萍萍老师,QQ87970389

五、奖励办法

活动最终将根据参赛视频内容质量和参赛节目数量评出各类奖项。主赛道供评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若干名;优秀指导教师奖10名、优秀组织奖4名等多个奖项,一并给予奖励和获奖证书(奖状)。红色专项赛道供评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若干名;优秀指导教师奖10名等多个奖项,一并给予奖励和获奖证书(奖状)。参加各学院初赛及复赛未获名次的学生的参赛作品,只要符合参赛基本要求,均可获得参赛证书(奖状)

 

 

  附件:第五届通理工大学生线上思政风采大赛竞赛报名表

 

 

 

 

         创新创业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315

 

 


附件

“第五届通理工大学生线上思政风采大赛”报名表

序号

作品名称

参赛学生名单

指导老师

推荐学院

参加赛道(红色赛道、主赛道)

联系人

联系方式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