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的融合,10月27日下午4:00,《大学英语I》课程组全体教师在C512教室开展了一场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师教学创新学习研讨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朱倩副教授主持,14位专任教师参会。

会上,朱倩老师先就学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融合的教学改革现状做了分析,总结已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接着,多位具有课程思政教改经验的老师做了精彩的发言。沈丹副教授结合教学实践,总结出:课程思政需要通过深挖教材中的思政元素,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英语课程教学内容中,不能生搬硬套,要渗透于无形,做到润物无声。欧金红老师强调要做好顶层设计,着眼长远,做出特色,结合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把思政教育贯穿于教学过程之中,创新教学内容的同时,也创新教学手段。王焱老师认为以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为指导,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教学目标,重视学生交际能力培养,提升学生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完成思维导图、微视频、海报等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产出成果。龚从贵副教授从发展心理学视角探究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并和年轻老师们分享其研究成果和优秀案例。他同时指出教师教学创新也可以结合当前的课程思政的融入展开教学研讨,找到合适路径将其融入到英语语言教学中,以达成大学英语教学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双重育人功能。

本次教研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大学英语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的水平,同时还给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方式的融合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课程组将不断完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实践形式,通过探索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教学的融入方式,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实现教育教学创新,切实提高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育人成效,真正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沈丹 图/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