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学院成立于20169月,由原基础课教学部更名而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87月,由原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更名而来。学院是为学校各专业提供通识教育基础课程教学的二级学院。

学院始终以“夯实基础育英才,立德树人铸栋梁”为建设理念;以服务学生、服务专业、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己任;为学生打好基础、拓宽视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公共基础课教学服务,是为学校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打造必备的科学基础和人文素养的重要学院。

学院秉承“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的发展观,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通过外引内培建立了一支以教授为龙头,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结构合理,数量适中的师资队伍,能充分满足教学需要。

学院现设9个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2个)教研室、人文素质教育教研室、大学英语(2个)教研室、数理化(2个)教研室、大学体育(2个)教研室(体育俱乐部管理中心)。学院党总支下设5个教工党支部。

学院拥有完备的教学设施,建有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工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大学英语实验教学中心和体育俱乐部管理中心。

学院承担全校两个校区的所有通识教育平台课及部分专业基础课共23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学年服务(课内教学与管理)学生数共计2.4万人

我国的教育方针是: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我们学院服务学生、服务专业、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将始终坚持“夯实基础育英才,立德树人铸栋梁”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努力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基础学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