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基础课程对本科人才培养的作用

 

一、思政类课程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人才培养中担负着重要使命,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是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的必修课程。

新时代呼唤坚定信念的青年。思政课教育年轻一代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新时代呼唤高尚品格的青年。品德修养是立身处世之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思政课教育广大青年一定要大力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社会道德进步,至关重要。

新时代呼唤本领过硬的青年。思政课教育广大青年要牢牢把握和利用学习的黄金年龄,努力提高能力本领。博学明辨;创新进取;笃行致远。

新时代呼唤敢于担当的青年。思政课教育广大青年要敢于迎接挑战,勇于担当重任,做顶天立地的新青年。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德智兼备、品技双优的高素质人才。

二、人文素质教育类课程

人文素质教育作为大学生文化品质培养、道德人格形成以及思维能力养成都有着十分显著的作用。人文素质教育和本科人才培养之间本身就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人文素质教育类课程的重视和开设,不仅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于人文素质教育的兴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专业教育的广度以及深度的延伸,进而起到出其不意的教育效果,培养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更好地满足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

三、大学英语

作为学校“窗口课程”之一的大学英语,以其历时十四载的公共英语为前身,拥有着丰厚的底蕴和夯实的基础。通过转变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突破口,全体英语教师开启了新一轮的教学探索。分层分班教学,旨在因材施教;多元化课程,重在个性化培养;线上教学接轨线下,搭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的平台。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不断提升,全国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成绩喜人。此外,英语课堂具有深厚的人文特点,传授知识的同时不忘育人之根本;在“一带一路”倡导下,注重文化传播,传授人文知识、树立文化自信。“第二课堂”硕果累累,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南通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舞台上,我校学子彰显青春风采,捷报频传。

四、数学类课程

随着经济全球化, 数学的思维、方法以及技巧广泛渗透到自然、社会、经济、金融等各个应用领域, 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应用型本科院校开设的公共数学课程作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课, 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是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开发学生潜在创造力的重要手段,为学生后续的专业课程学习提供保障, 奠定基础,是学生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的有力支撑。

五、大学物理

实施“科技强国”战略, 其关键之一就在于培养大批现代化高科技应用型人才。大学物理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一门重要的必修基础课程, 是自然科学及工程技术的基础, 其学习和研究对象从宏观的宇宙天体到微观的原子、分子, 研究线度从光年到纳米,它是通往工程技术科学及自然科学的桥梁, 对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及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六、工程化学

化学是在原子层次上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及变化规律的自然科学,这也是化学变化的核心基础。化学对我们认识和利用物质具有重要的作用。宇宙是由物质组成的,化学则是人类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它是一门历史悠久而又富有活力的学科,与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关系非常密切,它的成就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

工程化学是在普通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材料化学和环境化学等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实用科学。工程化学是本科教学中基础性、实用性较强的一门功课,是拓宽学生在工程领域知识面的一门必修课程,也是非化学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基础课,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份,是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所必备的基础课程。

七、大学体育

体育是高等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教育质量标准的重要内容之一。“体育锻炼和体育运动,是加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磨炼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的重要途径,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体育在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作用,能够培养学生 “健康第一”的终身体育思想,在增强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和运动能力的同时,能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和努力向上的思想品德,提高学生团结协作的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体育运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能使参与者调节和控制情感,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提高参与者承受失败和挫折的能力。在人才培养中,体育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