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20138月建立,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有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四个实验室,共有328多台套仪器,分布在8间实验场地。教学和管理团队共计7人,其中包括教授4名、博士1名、硕士6名。

目前,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承担的主要课程“大学物理实验”是大学生进校后第一门科学实验课程。课程内容丰富、面广,每年平均有2000多名本科生学习这门课程。由于物理实验是大学生进校后第一门基础实验课程,是进入科学实验素质培养入门向导,在培养学生实验能力基础上,特别是发展与科学技术相适应的综合能力上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开设的实验项目包括:物体质量、长度和密度的测量、拉伸法测量金属丝杨氏弹性模量、气垫导轨实验、导热系数的测定、霍尔效应及其应用、静电场的描绘实验、电表改装研究和迈克尔逊干涉仪的调节和使用。

本实验中心主要的育人目标是:(1)让学生学习物理实验的基本理论、典型的实验方法及其物理思想;(2)使学生掌握必要的实验知识和操作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工作能力、创新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归纳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3)帮助学生树立实事求是、一丝不苟、严格认真的科学态度。

本中心与专业教学学院的合作,积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项目提供指导和实验条件,取得了初步成效:2015年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南通理工学院一等奖1项、南通市一等奖1项。2016-2017学年完成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1项;2019年立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2项。今后本中心将继续加强与专业教学学院的合作,有效利用资源,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实践创新能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