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工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建有无机化学实验室和有机化学实验室。实验室总建筑面积达342平方米,拥有精密天平、电热蒸馏水器、数显水浴锅、真空泵、纯水机、精密酸度计、电导率仪、真空干燥箱、通风橱、烘箱等仪器。

本中心可承担工程化学中涉及到的无机化学及有机化学等基础实验的教学。开设金属材料的电化学腐蚀与防护、醋酸解离度的测定、食醋总酸量和pH值的测定、固体乙醇的制备等实验。为满足创新人才的培养和适应现代化学科学的发展,工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将不断进行教改探索与实践,勇于创新,力求建设成集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功能一体的技术平台。

 

无机化学实验室简介

无机化学实验室隶属工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占地总面积203平方米,面向我校机械、机电、金属材料、能源、土木工程等等专业。可开设的实验项目有:酸碱反应与缓冲溶液、沉淀-溶解平衡、醋酸解离常数和解离度的测定、食醋中总酸度的测定、溶液的配制、酸碱滴定、氯化钠的提纯等。

无机物种类繁多,通过实验可以使学生获得感性知识,巩固和加深对无机化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掌握常见元素及其化合物的重要性质和反应规律,了解无机化合物的一般提纯和制备方法,培养学生学习运用无机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有机化学实验室简介

有机化学实验室隶属工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占地总面积139平方米。可承担工程化学课程中的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实验室自然通风良好,实验环境优越。

实验室配有烘箱、循环水式真空泵、电子天平、数显电热水浴锅、分馏仪器及各种品种齐全的配套仪器。可承担的实验项目:固体乙醇的制备、有机化合物熔点和沸点的测定、乙酸乙酯的制备、金属材料的电化学腐蚀与防护、有机缓蚀剂的缓蚀作用等。

有机化学实验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强调加强综合性与整体性的素质教育,由单元技能训练到组合技能训练,最后进入设计性、综合性实验;重点是使学生能对有机化学实验方法与操作技术有整体性的了解,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综合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